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解锁数字人才培养密码 服务数字文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3 08:50:45 作者:新媒体技术学院  来源:新媒体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0

三湘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近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选拔赛高职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高职移动应用开发赛项结束了全部赛程,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参赛队,分获第一名,将作为2个赛项湖南省唯一的代表队参加国赛。据悉,这已经是该校2个数字媒体产业方向专业代表队连续第三次斩获省赛选拔赛头名。此前2个专业代表湖南在国赛等赛项中取得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佳绩。在数字中国建设快马加鞭、数字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该校在数字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怎样的独特之处?

更快:紧跟数字技术迭代,推动专业建设转型

只有不断的奔跑,才能跟上技术发展的趋势,才会保持住专业建设领先的位置。这是该校新媒体技术学院所有老师的心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是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开设多媒体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但是,如何更快地跟上产业技术迭代的步伐,确是这群“先行者”共同的“焦虑”。

“从之前的多媒体到后来的新媒体,再从如今的融媒体到未来的智媒体,新技术有如产业发展的导火线,引发新业态,激发新动能,产生新模式,创造新岗位,我们唯有快一点、更快一点才行。”该校副校长谢景伟说。作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带头人,他曾2次带领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每次,他们都是以“快人一步”的精心准备,在高手如云的竞赛中做到了“捷足先登”。

更快地转型,让该校与数字文创产业相关的专业,先后成为省级精品、国家骨干专业,其承担的省高职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新媒体技术专业群综合实力高居全国第三。

更近:面向数字产业一线,锻造硬核教师团队

这两天,该校新媒体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辉熠正在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两个产业园区内的数字龙头企业联系,商讨相关专业教师暑期企业顶岗锻炼的事情。

“让教师更为接近产业,更为深入一线,校企人员承担数字企业高、精、尖生产任务项目,是我们锻造硬核教师团队的主要做法。”李辉熠说。由该校相关专业教师联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湖南卫视等文创企业共同研发的《天地熊猫》汉语教学资源包和《唱歌学汉语》特色汉语教材,促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

该校教学团队还联合湖南华凯创意、福建网龙网络科技等上市数字企业,共同承担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两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共同开展了Web前端、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两个国家级“1+X”证书制度试点,共同打造了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与产业更近距离,与企业更紧合作,全面充分磨炼了教师的专业技能。目前,该校拥有与数字产业相关的省级专业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

更优:开展三全育人改革,培育又红又专人才

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课堂上,青年专职教师张敬正在指导学生以“任弼时故居”为蓝本,借助VR/AR等新兴技术,再现革命先辈波澜壮阔的一生,以红色主题沉浸式体验产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供给。

“在专业教学中,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发红色主题教育产品,是我们三全育人改革中课堂思政的特色项目与重点内容。”该校新媒体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师支部书记易灿说。在该校融媒体中心,新媒体技术学院学生卜祥泽参与打造的《唱支歌儿给党听》《书记说党史》《众听》等融媒体党史产品,点击率超过10万,好评如潮。卜祥泽也在制作这些产品的同期,完成了党校培训,即将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七一”,举起右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在三全育人改革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探索新媒体时代网络育人新经验,他们申报的《融媒体时代“三化五彩”网络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成为教育部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入选的网络育人类项目。

当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围绕数字经济,探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以更高层次、更好质量的人才培养成效,为我省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人力资源服务。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